生命三要素系列之三-水

    水有三相,舉凡水蒸氣、冰、水都是水以不同的型態而存在這個世界上,然而對人類的生存而言,「祂」扮演著舉足輕重之地位-用祂這個字眼是表示對祂的尊重。

    水蒸氣是水的汽化型態,水受熱而汽化成水蒸氣的時候,其體積會膨脹到原先的1,700倍左右,雖然不易察覺,但這是事實,有被熱水蒸氣燙過的人就知道,水蒸氣有時會比火焰更燙人而且也是會爆炸。

    冰是水的固體型態,就像兩極的冰山一樣,以另一個方式存在,而且兩極的冰山都溶解的話,海平面的上升問題,將導致生態的失衡和人類的危機。

    水是人類每天生活的所需,而水在人身體裡面就是扮演著河流的角色,人的身體就像大地一樣,隨時隨地都要做好水土保持,不論何時都不能乾枯,所以隨時都要補充適當的水份,讓我們身體形成一個像正常且清澈河流一般的運作模式,只要一遇到阻塞就會讓身體裡的大地秩序失衡,一失衡所帶來的問題就可想而知!

    水很便宜也很方便取得,問題就來自於我們日常生活的飲水是不是純淨的?相信早期住過高雄的人就知道,約民國80年代,高雄的水可以說是五顏六色,一開始出來的水是鐵銹紅褐色(水管及水塔的鏽蝕),接下來是黑灰色挾帶土色的(泥土夾雜不明物質),最後會變成綠藍色(消毒的化學藥劑囤積),到最後變成白色的(不明的礦物質),也就是說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透明的顏色!

    現在的水卻存在另一個問題,很多人都迷信山泉水或是水自動販賣機,更有錢的就在家裡裝RO濾水器或是紫外線、電解水、能量水、鹼性水等設備,然而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,最基本的原理就是這些經由人工方式所產生的水真的最適合人體嗎?「他」們與大自然的水有何差別?用他這個字代表「他」已經不再是「祂」了!是不是上天沒有給我們足夠的天然資源,一定要用人工的方式才是對人類更好呢?

    其實,水的形成方式可分過濾、合成、再造…等方式,然而哪一種方式最適合人類呢?舉例來說,如果你居住的地區,水的汙染情形很嚴重,那請問你將這些水拿去重新排列組合或過濾,是不是就一定可以完全的純淨呢?就像你把尿液拿去你家的水設備處理過後你就敢喝呢?即使他無色無味?另外一個問題就是,你居住的地區沒有水源污染的問題,而且也用了很好的水處理設備(如RO.鹼性水…等),但你家的水管和水塔你能確定他是乾淨的嗎?還有設備的濾材也確定沒黑心貨嗎?

    為了這些問題我也困擾很久,因為我覺得只要把最基本的生命三要素顧好,不只省錢也是對自己最有幫助的方式!

市面上的水設備不是太貴,就是不知道有沒有效果,後來我認識了一個做水設備的廠商,他也是跟我推銷很久和很多新奇的產品,我聽的很模糊,後來我只說了一句,我可以去你家參觀一下嗎?你們家裝甚麼我就裝一樣的,畢竟跟著專家做,才能得到便宜又大碗的東西,而不是聽專家說的才去做不是嗎,這樣很容易跳入陷阱而不自知?

    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,你會喝水嗎?舉例來說-假設水的來源沒有問題,但水的溫度卻是一個問題,比如一杯在熱水中放入冰塊而瞬間達到溫水狀態的陰陽水(很多早餐的溫奶茶和常喝飲料),和一杯熱水因靜置而變成溫水的水

,哪一杯對人比較好?其實,冷、熱的水分子,一瞬間接觸,就會產生碰撞,激烈的就叫爆炸,所以說,你想想看當水分子在你體內產生碰撞或爆炸的話,當然會產生傷害,可能小到無法立刻察覺,但日積月累的傷害就很可怕了。

 

    生命三要素系列到此告一段落,感謝各位的捧場,接下來預告筆者將撰寫「我所看見的世界」系列-第一篇名為「花媽與小夫都市游擊戰的策略分析」,敬請期待,謝謝觀看。

   愛河行   民國99/1/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river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